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经验交流
“四化”品牌,打造关工工作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3-05-28 来源: 阅读次数: 0

近日,平昌县关工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8位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中国关工委会议精神和省关工委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研讨了当前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确定了“推行品牌战略,打造关工工作新亮点”的工作思路。

 

一、法制宣讲实效化

各中小学继续聘请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律师为法制副校长,每期开办法制知识讲座。还邀请退休法律专家到校专题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法制教育进课堂,有专兼职教师,按课表上课。要充分结合县内外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案例,进行简练生动地讲解,大力提升讲解质量。让同学们愿听、爱听、乐听,自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各社区要将老年组织充分整合,组织“五老”学习青少年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未成年人义务维权工作队,到学校、家庭走访,定期开展学法、讲法活动,社区社会氛围实现“三无”(无打架斗殴、无吸毒、无忤逆长辈)。

二、网吧监督常态化

继续组织“五老”人员净化学校周边环境,整合各部门力量,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网吧运营情况,没收无证经营游戏设备,取缔黑网吧。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大力倡导绿色网吧建设,参与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活动,为青少年创造绿色、文明的网络文化空间。努力在青少年中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增强他们识别和抵制低俗文化侵蚀的能力,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家长学校特色化

成立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会,切实转变家长观念,提高家长自身素质,进行正确的成才观,人生观教育。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加强与学校的沟通配合,做称职的家长,培养合格的孩子。每期末召开优秀家长表彰会,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学生成果展示会。

四、红色教育多元化

平昌县是红四方面军战斗过的地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李先念曾留下他们光辉的足迹,也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坚烈士的故乡。继续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红色教育内涵,打造红色教育文化,充分利用好重大节日、烈士纪念日加大红色教育力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并结合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感恩教育和孝道文化工程建设,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