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经验交流
如何努力消除“空白点”和“空架子”
发布时间:2013-05-28 来源: 阅读次数: 0

去年以来,广元市利州区关工委认真落实省、市关工委“基层工作年”的有关部署,针对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关工委发挥作用不够充分的现状,探索建立了在“大党建”中推进基层关工委工作,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贯通的新型组织体系,实现了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关工委的全覆盖,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正密锣紧鼓地进行,努力夯实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有效地推动了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利州区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关工委基层建设工作同工会、共青团、妇联一样,放到中心工作中通盘考虑,着力构建“大党建”格局下的关工委基层建设,工作同部署、组织同建设、队伍同培育、活动同开展。区委组织部门把关工委干部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在全区选派“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动员及岗前培训会上,将关工委工作一同纳入培训范畴,引导106名党建指导员和各级党组织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宣传部门着力加强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区文明办、教育、文化、工商、公安、司法、科技、区直机关工委、区委“两新”组织工委、老科协、老体协、老促会、工青妇等单位部门积极配合支持关工委工作,为关工委和“五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校外辅导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工作创造必要条件。政府各部门统筹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做到横向联合、纵向沟通,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各成员单位结合本职工作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教育、关爱和救助,并大力支持和配合关工委开展活动。通过加强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有效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初步形成党政领导主动履职、“五老”志愿者倾情奉献,相关部门各展所长、齐抓共管,实现了“有牌子、有班子、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活动“六有”目标。

一、完善组织,健全队伍,实现系统关工委组织化。经过几年的努力,乡镇(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综合全区情况,区直部门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仍是薄弱环节,部分单位依然停留在成立了组织上,开展活动是“空架子”,发挥作用情况一般,部分单位退休人员较少,资源有限,协调作战能力较差。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一直是“空白点”。解决“空架子”和“空白点”成为首要的问题。为此,利州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关工委组织的范围、明确了关工委组织成员的配备条件、任职资格、报批程序,对关工委的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 

二、发挥职能,在真情关爱上做文章。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将充分发挥关工委职能作用,把真情关爱贯穿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各个阶段、各个领域。一是突出思想引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全面提高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素质。根据青少年特点,开展主题鲜明、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学习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为契机,继续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心向党、讲品德、学雷锋、见行动”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二是加强生活关照。坚持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效性。号召各级关工委根据不同群体青少年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服务工作。继续办好“留守儿童之家”,对留守儿童、后进儿童进行教育帮扶、义务辅导;对贫困儿童、残疾儿童进一步发动“五老”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力量给予经济援助、出行帮助。三是净化成长环境。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积极倡树文明新风,坚决抵制不良行为,积极发现并举报黑网吧、地下游戏厅,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同时,立足预防为主,以多种形式强化法制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使他们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三、整合力量,在工作保障上抓落实。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宣传计划,提供宣传平台,开辟专题栏目,利用电视、报刊、网络以及手机短信平台,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好的经验、关工委老同志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关心、支持这项事业,营造全社会都参与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年初,下发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年中,联合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并下发工作通报;年末,实行目标考核,量化到单位和个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体现特色。三是保障经费投入。把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并随着同级财政增长幅度逐年增加,用于改善各级关工委的办公条件,保障关工委活动的正常开展,确保各级关工委有钱做事、有地方办事、有能力成事。2013年,区关工委工作经费不低于10万元、乡镇(街道)关工委工作经费不低于1万元,已经纳入区财政预算。

四、开拓创新,在自身建设上求突破。一是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四大班子明确一名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或副主任职务,乡镇(街道)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的制度,并设置专人负责办公室工作;及时把政治过硬、身体较好,有文化、有专长、有财力又乐意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吸纳到队伍中来,壮大队伍力量,同时,把全区各级关工委干部纳入区委党校培训计划中,分期分批进行培训,着力提升各级关工委干部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干事激情。二是强化思想建设。要求各级关工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在深、实、新上下功夫,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尊重、关心和支持“五老”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和调动“五老”的积极性。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完善关工委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汇报制度、联系制度、调研制度、奖惩制度、经费管理和使用制度,使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今年是关工委“三年基层工作年”的最后一年,也是利州区关工委成立20周年,利州区区委区政府力争在第四季度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总结经验、巩固成绩,纵深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