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经验交流
关心孩子 就是关心我们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4-06-11 来源: 阅读次数: 0

  邛崃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关工委主任 邱 伟

  (2014年6月)

  邛崃地处成都平原西南部,距成都65公里。全市幅员面积1384平方公里,辖24个镇乡,254个行政村(社区),人口66万。

  邛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筑城置县已有2300余年。历史上的邛崃,工商兴盛,是“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第一站,有“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之美誉。邛崃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使用天然气的地方,现在是川西地区最大的天然气供气基地;境内蕴藏丰富的富钾卤水资源,其钾、硼、镁等矿物质含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是中国最大的白酒原酒基地和 “中国白酒原酒之乡”。目前,优质白酒、生物医药、日用化工及新型涂料三大主导产业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壮大。

  近年来,邛崃市以推进“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基础、队伍基础和制度基础,创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我市关工委多次获得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和成都市关工委表彰。 2013年,我市天台山制药有限公司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评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夹关镇鱼坝村关工小组被省关工委评为“六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退休教师宋迪泉荣获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称号。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领导

  一是纳入市委工作大局。邛崃市委深刻认识到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是事关全局的长远事业,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长期以来,邛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统一部署、专项督办、严格考核。市委常委会每半年听取一次关工委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实施意见》,关工委工作要点每年都由两办下发。从2012年起,市委市政府就将关工委工作纳入了专项目标考核,由市关工委会同市委、市政府目标督查办公室按照”六好”的要求制定了具体的考核措施,并由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督查办公室下发考核文件,纳入各镇乡、各部门的年终考核。市关工委各工作小组按照分工,定期深入联系的镇乡和部门检查督促,指导“六好”基层关工委的创建工作,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好的经验建立档案,定期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创建“六好”工作,形成了争创“六好”的良好局面。

  二是健全工作领导机构。市委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兼任市关工委主任,退出实职的正市级领导担任执行主任,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一名现职领导和退出实职的副市级领导兼任常委副主任的领导机构。各镇乡关工委主任由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市级部门关工委主任由分管群团工作的领导担任,各村(社区)关工委主任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在全市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关工委工作格局。我市关工委现有成员单位17个,既有科教文卫、公检法司、工青妇等和青少年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也有发改、财政等提供支持保障的政府部门。结合我市区域特点,我们还增加了环保、农林、水务、交通等部门作为关工委成员单位,在生态环境保护、儿童安全保护等方面履行职责,初步形成了全市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

  三是切实落实工作保障。市委、市政府积极为关工委工作创造条件,明确由团市委承担市关工委办公室职责,并给予了专门的人员编制,招募了专职志愿者;把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关工委每年安排30万元工作经费,保障关工委工作用车;在邛崃整体办公条件较差的情况下,专门腾出房屋,保证市关工委的办公。落实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经费,各镇乡关工委每年经费3万元,村(社区)关工小组经费5000至10000元,市级各部门和学校关工小组实行实报实销。切实做到了关工委工作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

  二、深化落实,扎实开展“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

  近年来,邛崃市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关工委、省关工委、成都市关工委工作要求,把“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作为加强关工委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创新举措、积极推进,逐步实现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形成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目前,全市75个镇乡、部门关工委,7个企业关工委,329个关工小组做到了有班子、有队伍、有制度、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

  (一)着力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覆盖。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通过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创建,目前我市基本构建了基层关工委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关工委组织网络体系。我市镇乡关工委一般由5-7人组成,设关工委主任1名,由党委副书记担任,设副主任1-3名,副主任中必须有1-2名退休老同志专职负责日常事务。村(社区)、学校关工组织一般由5-7人组成。村(社区)关工小组组长由支部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由退下来的老书记、老主任担任。学校关工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主任由退休教师或德育办主任担任。企业关工委由3-5人组成,设主任一名,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常务副主任1名,由企业党委书记或老同志担任,建立健全了各级关工委组织机构。

  二是推进共建共享。工作中,我市镇乡关工委、村(社区)关工小组、学校关工小组和企业关工委注重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了在思想上联通、在公益事业上联办、在生活环境上联建、在文体活动中联谊、在社区活动中联抓、在工作中联动的“六联”机制。2012年开始,我市开始推行校企结对,10个企业关工委组织和10个边远山区学校结对帮扶,企校双方建立了帮扶机制,共同制定帮扶计划。各结对企业先后出资100余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学校打造校园文化,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创新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课堂”三进活动,加强企校文化交流,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和企业员工交流平台,开展拓展培训、社会实践、换位体验等活动,促进企校思想、教育、文化互动,使之互相渗透,共同提升。

  三是解决“两空”问题。在调查走访的工程中,市关工委发现我市关工委组织还存在“空白点”和“空架子”的问题,及时将调研情况向市委进行了汇报。市委常委会对此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由两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将村(社区)关工小组的工作纳入镇乡目标考核。调整和完善了镇乡、部门、村(社区)、学校关工委组织机构,建立了民营企业关工委。建立了一对一定点帮扶制度,及一个市关工委成员帮扶一个镇乡关工委,一个镇乡关工委成员帮扶一个薄弱村(社区)关工小组,一个优秀基层关工委结对帮扶一个薄弱基层关工委,以点带面,以强带弱。通过努力, “两空”问题基本得以解决。

  (二)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教育活动。

  一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并利用我市作为成都市唯一一个红色革命老区的优势,组织老红军宣讲团讲革命传统,作革命战斗故事报告,对青少年进行爱党、爱祖国教育;组织学生参观高何红军纪念馆,唱红歌,重走红军路,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夏令营活动,传承红军精神。市关工委组织“五老”宣讲团、讲师团到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活动,深入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局关工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紧密结合,开展“读经典好书、提高文化素养、建设美好家园”的读书活动。市关工委连续开展三届邛崃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共评出120名“美德少年”,成为广大青少年比学赶超的榜样。各镇乡、各部门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广泛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学雷锋、宣传环境保护等活动,在全社会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同时,各镇乡、各学校关工委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白沫江学校利用竹编文化、固驿镇利用川剧文化、冉义镇利用藏族文化,广泛开展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推动“民族精神代代传”。

  二是大力培养知法懂法守法公民。市法院、市检察院关工委广泛开展《宪法》、《刑法》、《民法》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模拟法庭”进校园、进企业,增强青少年公民意识,引导青少年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组织老政法工作者、司法工作者积极开展《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进校园、进社区教育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市公安局关工委利用“6.26”禁毒日,组织“五老”志愿者进学校开展禁毒宣传和新型毒品危害讲解,教育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我市青少年犯罪明显减少。

  三是着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每年对“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进行两期培训,提高他们的监督管理能力。不定期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对网吧进行巡查,2013年共劝离未成年人1210余人次,向相关职能部门举报黑网吧3家,有力净化了青少年成长环境。市关工委、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公安局等部门试点合适成年人制度,招募合适成年人20名,开展培训3期,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案件19次,切实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市司法局关工委推行法律援助制度,组织律师志愿者帮助离婚案件中的利益受损未成年人参与诉讼,争取正当权益。

  四是切实关爱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市关工委成员单位组成失足青年帮教团,每年都到成都少管所帮教邛崃籍少年犯,向少年犯介绍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他们谈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引导他们出狱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开展“五老”关爱留守学生活动,建立“一助一”结对关爱帮扶机制,充分调动镇乡关工委、市级各部门关工委、民营企业、社会各届参与关爱活动,去年共捐资助学、助困1177人次,金额200余万元。目前市关工委建立关爱之家24家,团市委建成“留守学生之家”24个、市妇联建成农村留守儿童“寸草心”家园30个。2012年8月,央视《新闻联播》以《凡人善举:宋老师的“小院辅导班”》为题,报道了邛崃市关爱留守学生工作。

  (三)加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

  一是发展壮大“五老”志愿者队伍。我市通过各级班子成员出面动员一批,关工委老同志登门拜访请出一批,“五老”同志联络一批,开展关爱活动感动一批,各级党政领导与新退休人员推荐一批,面向社会招募一批,不断状大“五老”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五老”志愿者15600余人。市关工委建立了“五老”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和激励机制,定期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对年度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鼓励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积极选树“五老”志愿者典型。我市高何镇77岁的退休教师宋迪泉,在自家办“留守儿童家庭辅导站”无私奉献7年,至今已有300多名留守学生在辅导站学习,宋迪泉入选了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去年被省关工委评为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各级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受宋迪泉老师感染,夹关镇九义校退休教师韩玉鹏,每周自驾摩托车翻山越岭到宋迪泉老师的“留守儿童家庭辅导站”义务教学;火井镇关工委副主任退休教师高华英每年端午节都要组织老同志自发到5.12地震青川移民安置点和孩子一起包粽子、做香包,使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帮助他们尽快溶入了当地的生活和学习。“五老”的精神同时也感动了一大批中青年人,在固驿镇关工委的带动下,由廖林为首的一批爱心人士成立了固驿镇仁孝促进会,他们通过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传承和弘扬了中华孝道文化,树立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良好风气,营造践行孝道美德、共建和谐社会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创新探索,积极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转型升级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深刻的认识到,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依靠党的领导,主动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对关工委老同志在政治上引导、态度上尊重、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证、生活上关心,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坚持部门密切配合,充分调动基层关工委积极性,齐抓共管,形成关爱工作合力;坚持务实进取,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为有位。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培训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 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加强队伍建设和培训,提高关爱工作水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爱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积极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大格局。建立资源整合平台,调整优化关工委成员单位,最大限度汇聚社会各界爱心与力量;建立活动共享平台,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一起,在灾后重建42个安置点共同打造集培训、活动为一体的关爱阵地;建立合法权益维护平台,围绕法治邛崃创建,整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支持。

  二是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路径。创新青少年思想引导路径和方式,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原关爱工作QQ群的基础上,策划推出邛崃关爱明天微信公众平台,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关注、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关爱工作宣传,制作发布公益广告,积极开发关爱工作“口袋书”、漫画集,拍摄制作微电影,营造关爱工作良好氛围。

  三是积极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模式。实施关爱工作项目化运作,创新项目的科学决策、资金投入、激励考核、宣传引导机制,合理选择项目、有效实施项目,实现关爱工作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加强关爱项目社会化运作,建设关爱工作专项基金,鼓励和支持各种社会组织、企业及公众通过多种渠道参与关爱工作。建设多层次关爱志愿者队伍,建立“核心骨干志愿者(关工委成员)+专业志愿者(有专业特长、提供专业服务)+一般志愿者”的志愿者队伍,发挥志愿者在关爱活动中的参与主体作用。

  关心下一代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祖国的希望在下一代,祖国的未来也在下一代,让我们把握当前,放眼未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深、做细、做出新的成效。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