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经验交流
“春芽”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5-07-15 来源:关爱明天杂志 阅读次数: 0

  本刊记者 曾长青

无标题1.jpg

  在攀枝花市最大的农贸市场——西海岸市场三楼上,在一个3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关工委的“五老”志愿者们针对城市流动儿童发起了一场爱心接力,聚合了党政、社团、社会合力,以“春芽书屋”的形式,把外来务工人员的困难“管到底”,破解了当前流动儿童关爱难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4年年底,新华网发表题为《菜市场的“六点半学校”》,报道“春芽书屋”关爱模式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国50多家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和转载。

  透过这粒小小的“春芽”,社会各界对关心下一代深层问题进行了思考。

  同样是在2014年年底,省关工委主任张中伟在米易县调研时指出,攀枝花是出成果、出经验的地方,工作思路清晰,成效显著。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春芽书屋”看看。

  今年3月17日,张中伟再次来到攀枝花调研。这一次,他专程来到了“春芽书屋”,考察后十分感慨地说,要重点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重点关注城市流动少儿和高中阶段教育,真正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使“五失”青少年的生活得到保证,心灵充满温暖。

  场景回放

  菜摊上写作业的杜月蓉

  杜月蓉是一位纯真可爱的小女孩,6岁那年跟随父母来到攀枝花。为了生活,爸爸妈妈起早贪黑在农贸市场卖菜。因为还小,他们不放心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学校放假,爸爸妈妈不得不把她带到农贸市场。他们卖菜,杜月蓉就趴在菜摊上写作业或者看书。有时爸爸妈妈给别人送菜去了,她还得一边做作业,一边守菜摊。有人来买菜,她就得放下书本帮父母卖菜。由于总是分心,再加上市场里嘈杂的声音,让她无法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学习。“我的成绩一直不太好,也没少受老师批评,我觉得好委屈。我多么希望拥有一个清静明亮的场所啊,让我能静下心来,好好学习,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杜月蓉道出了自己的心愿。

  杜月蓉父母所在的西海岸市场,是攀枝花最大的农贸市场,现有商户1200余名,共计100多个孩子正读小学、初中、高中。那么,杜月蓉这些小伙伴们的梦想能实现吗?

  圆梦行动

  在“春芽”,学的不仅仅是知识

  为了帮助西海岸市场商户照管学龄子女,丰富社区青少年课余生活,促进他们成长成才,作为“五老”志愿者的王辉荣、张铭九等发起行动,由攀枝花市恒力集团提供300多平方米的场地支持,并免收水电费用,由市图书馆、炳草岗民间组织促进会、西海岸社区、辉荣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共同参与的“恒力·辉荣春芽书屋”,于2013年8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

  “孩子有个好环境看书学习,春芽书屋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这让在市场内经营生意的商户们着实高兴。

  “春芽书屋”是一个基层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它关注的群体是菜市场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于当年9月荣获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不仅是因为它处于农贸市场,而且因为它免费为青少年提供优质课程、作业辅导、特色文化、传统技艺等量身定做的优质文化志愿服务科目。这些年来,书屋的“六点半学校”、图书阅览室、科普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开展了辉荣志愿讲堂、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社会实践、扶贫帮困等活动300余次,出动志愿者200余人次,受益人数9000余人次。

  事实上,孩子们在爱心教室里学到的显然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家长纷纷表示:“这真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