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项目 >> 公益阵地类
西海岸市场“春芽书屋建设”
发布时间:2014-05-12 来源: 阅读次数: 0

一、项目名称 西海岸市场“春芽书屋建设”
二、实施单位 攀枝花市东区辉荣志愿者协会

三、受益对象 西海岸市场的未成年人以及辖区青少年
四、项目必要性
(一)项目背景  西海岸市场是攀枝花市最大的农贸市场。市场内1200余户个体经营户中,50%以上是外来农民工。他们的子女——200余个未成年人正就读于小学、初中或高中。放学后,很多孩子只能在喧闹的菜市场里写作业、玩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
    对此,西海岸社区和东区辉荣志愿者协会经过多方努力,在市恒力集团、市图书馆、炳草岗民间组织促进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西海岸市场3楼建成了面积约350㎡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恒力•辉荣春芽书屋。书屋于2013年8月正式投用,旨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一个良好的课外学习环境,开展课外辅导、心理辅导、科普宣传等活动。
(二)总体目标  依托辉荣春芽书屋,为外来农民工子女及社区空巢儿童、困难家庭青少年、社区青少年提供一个学习辅导、读书阅览、科普活动的场所,积极探索书屋建设经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三)具体目标
1、建好书屋的“一校五室”(6点半学校、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科普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团体心理活动室),为西海岸市场外来农民工子女及社区青少年提供学习辅导、读书阅览、科普活动的场所。
2、加强书屋建设的调查与研究,积极探索经验和方法。
3、积极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4、支援市、区关工委大中型活动的开展。
五、项目内容(即主要活动)
(一)“6点半学校”,为孩子提供课外辅导服务;
(二)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科普活动室为孩子提供课外阅读、电脑学习、科学知识普及等服务;
(三)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孩子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服务;
(四)寒暑假期间,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学业辅导、兴趣培养、德育教育、公共安全、文明礼仪、社会实践等服务;
(五)策划、开展对贫困家庭青少年、空巢儿童、病残青少年等群体的关爱活动;
(六)整合爱心资源,关爱边远山区贫困青少年;
(七)支持市、区关工委大中型活动开展;
(八)探索社区关心下一代活动方法和经验。

六、项目进展及成效

    书屋的“一校五室一讲堂”(6点半学校、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科普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团体心理活动室、辉荣志愿讲堂)长期对外免费开放,配套了相应的硬件设施。在软件建设方面,完善了管理制度、荣誉榜、值班表、签到册等。

    一年来,在基金会公益资金的支持下,书屋扎实开展道德教育、法治讲座、文化培训、才艺辅导、帮困助学、学生社会实践等志愿服务,为社区青少年开启理想、健康成长、成才圆梦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9月至今,书屋6点半学校已开课445次,接待学生共12000余人次,出动志愿者1300余人次。来书屋的学生在思想道德和学习成绩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学生家长反映良好。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