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项目 >> 公益阵地类
攀枝花市东区长寿路街道青少年活动中心
发布时间:2014-05-12 来源: 阅读次数: 0

一、项目名称 攀枝花市东区长寿路街道青少年活动中心
二、实施单位 东区长寿路街道
三、受益对象 辖区青少年、未成年人、留守学生、儿童、农民工子女2700余人
四、项目必要性
(一)项目背景 辖区有2700余名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因历史原因,辖区内没有正规的青少年活动场所,严格制约了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了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活动场所,街道于2013年修建了青少年活动中心,现已基本具备了使用条件,但还需进一步完善室内外环境,购置电脑、文体等设备。
(二)总体目标
1、长期为辖区青少年和未成年人服务;
2、为青少年和未成年人校外辅导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提供良好环境和场地;
3、把活动中心建成有特色、有亮点的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为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新方式新经验;
4、在节假日、寒暑假期间把中小学生、青少年组织起来,开展校外辅导教育活动,可避免寒暑假期间中小学生无人管理,一片散沙等现象;
5、逐步建成“留守学生、农民工子女”之家,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关爱。
(三)具体目标
1、完善会议室、图书室、多媒体室和小型文体活动室的配套设施;
2、购买电脑15台、书柜10套、课桌20套、电视2台及文体活动器材;
3、广泛开展经常性的青少年校外辅导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
五、项目内容(即主要活动)
(一)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多媒体、文体活动场所。
(二)街道、社区开展校外辅导教育活动。
(三)面向青少年开展大型讲座、讲课及社会实践活动。
(四)建成留守学生、留守儿童之家和“五老”志愿服务活动场所。

六、项目进展

    在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支持下,该中心于2014年年底建成,中心的多媒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内配套设施完善。

七、项目成效

    活动中心建成后,以服务辖区青少年和未成年人为中心,充分发挥活动中心的功能和作用,通过开展中小学生校外辅导教育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在加强青少年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丰富中小学生寒暑假生活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收到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管理、健全制度。一是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和服务;二是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管理、借阅、活动制度,全天对辖区青少年、未成年人、居民群众和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开放。
(二)开展活动、发挥作用。一是活动中心建有一个近200平方米的大型会议中心,安装有电视机、投影仪、音响等设备,主要用于中小学生寒暑假期、居民群众节假日期间的集中学习教育、讲课讲座、文体活动等。今年以来,共开展了元旦、春节文艺演出,中小学生寒假期间法制讲座,居民健康教育,“五.四”青年节知识竞赛等9次活动。二是充分发挥图书阅览室、多媒体网吧、健身房的作用,今年以来,图书借阅100多人次,经常参加体育健身人数100多人,开展图书征文活动一次,小型体育健身比赛一次,综合性文体活动一次,寒假期间还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了网络绘画等活动。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