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心声
爱心点燃希望 真情传递梦想 公益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2014-07-08 来源: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关工委关爱工作团团长、东区辉荣志愿者协会会长  王辉荣

    我是原攀枝花市百货公司的一名职工,工作期间当过钢筋工、打字员、业务员,分公司副经理(副科级)等职;多次被评为先进职工、工会积极分子,1998年7月退休。因企业转制,2004年初,我将党组织关系转入了炳草岗街办西海岸社区,同年6月我就加入到西海岸社区党员服务队,成为社区关心下一代小组成员,于是便全身心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上。近十年来,我先后帮扶了留守儿童、病残青少年、贫困学生、贫困母亲、孤寡老人、患重病的下岗失业困难职工等40余人,每年的养老金几乎全用在了扶贫帮困上,被社区居民誉为“爱心大使”。现任市关工委关爱工作团团长、东区志愿者协会会员、西海岸社区望江一村党支部书记、东区辉荣志愿者协会会长等职。多年来先后被评为“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2004年度“优秀文明市民”、2005年“东区十佳诚信市民”、“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东区关心下一代优秀老年志愿者”、2006年“东区志愿服务杰出贡献奖”、2005~2008年度“爱心助学先进个人”、2009年“东区双百育人工程模范辅导员”、“感动攀枝花十位共产党员”入围奖、东区2011~2012年两年连续获得“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先进个人”、2012年“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东区金域阳光杯第二届“感动东区”人物之一、二〇一二年八月荣获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颁发的“2007-2012年度攀枝花市关爱留守学生(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二〇一二年十二月被中共四川省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精神文明办公室评为“四川省雷锋式优秀志愿者”。

  (一)用一颗热心照亮孩子的路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不能耽误。从进关工委那天起,我就倾注满腔热情用爱心一点一点地去温暖社区困难青少年。

  一是帮扶特殊青少年。2004年,社区一名叫小军(化名)的孤儿引起了我的关注,因小军的父亲失手杀害母亲被判死缓入狱后,年仅10岁的小军便成了孤儿。父亲所在的单位只得将其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从老家接到攀枝花。由于奶奶半身不遂,爷爷为补贴家用每晚在外帮人守夜,老两口根本照顾不了孙子。缺乏家庭关爱和约束的小军便经常放学不回家,在社会上沾染了一些不良习气。我对小军的不幸遭遇非常同情,更为其未来忧心忡忡,经与老伴商量后,主动向社区提出与小军结成帮扶对子,这样小军就成为我结对帮扶的第一个未成年人。当天,我便把小军领回家,为他洗头洗澡,还准备了一桌美食,像对孙子一样给予小军关爱。得知小军学习差,我便主动与其班主任沟通,请老师给予辅导,并联系攀枝花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36人为他补习功课,东区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为其进行心理辅导。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小军的学习有了很大进步,还当上了班上的学习小组长,上初中后,还当上劳动委员。但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小军并没有理解我的良苦用心。2009年2月21日,小军因抢劫10元被送进了成都少管所。得知消息后,心急如焚的我说服了老伴一起购买了食品和学习用具专程去成都看望他,苦口婆心的劝导他。2010年1月17日,小军回到了攀枝花,我再次接纳了他,并送他去技术学校学习。如今,学有所成的小军去深圳打工,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青年。

  二、与多名残疾青少年、贫困学子结成帮扶对子。

  1、2006年6月,在参加与残疾青少年献爱心捐款活动时,结识了聋哑少女小芳(化名),出资2000多元为其购买了助听器,并经常带着水果、食品、衣物等到特殊学校去看望她,鼓励她好学习,坚强面对困难。为有利于小芳今后的发展,出钱给小芳报名参加跆拳道学习班,其奶奶不理解,以为我要把她孙女骗走,是个骗子。我和老伴买上了食品、衣物去看他们。他们家人很感动,简直不敢相信:“这世上竟有这么好的人!”

  2、2007年一月结识了一级残疾青少年张杨(农民工子女),

  专家断言其活不到18岁,我被他的坚强和其母亲的执着所感动,奔走于市里的有关部门、爱心企事业单位、联系了爱心人士为其搭起了一座通往理想的爱心桥。2011年,张杨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大家对他的关爱-,闯过了18岁厄运的鬼门关,并成为了攀枝花最年轻的国画家。2012年还被评为“感动东区第二届十佳人物”。

  3、2007年7月,我在参加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中,先后出资帮助13名学生,每人每年500至1000元不等,圆了他们大学梦;还承诺帮助6名成绩不错的贫困中小学生,若考上大学,资助其完成学业;另外帮助两名边远贫困山区6岁以下的两个孤儿,完成学业。

  近十年来,我为贫困青少年先后出资8万余元,为孩子交学费,出资让孩子父母陪他去看大海,购相机,为孩子过生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成为自己人生的信条。

  (二)用一颗热心温暖孤寡老人的心

  面对无助的孤寡老人,我义不容辞献爱心。自2004年以来,我先后与社区4位孤寡老人和福利院3位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平时经常上门探望,嘘寒问暖。当老人们生日到来时,我总是忙前忙后张罗,不明事理的人还以为我是这些孤寡老人亲姐妹。而今这些老人都把我当成自己的亲人。去年3月8日是刘建萍老人94岁生日,辉荣志愿者协会就把同月的9位老人聚在一起,为他们过了一个快乐的集体生日。今年2月27日,把丁世华百岁老人和其他同月过生的7位老人,聚在一起过了个幸福快乐的生日。

  (三)用一颗热心点燃困难群众的希望

  2007年8月,社区贫困母亲残疾居民胡小伟在打工时,被意外砸伤,造成脾脏破裂、肋骨骨折、生命垂危。当我知道后,买了水果去医院看了她,并了解到她已陷入了医药费无着落,找不到人赔偿的窘境,我先找到医院,不惜以人格担保,请求医院先保住胡小伟的命,保证不欠医院一分钱,用爱心和真诚感动胡小伟打工的老板,请求先垫付医药费。同时,立即申请了法律援助,千方百计为她寻找证据,经过一年多的奔走,终于在2009年五月,胡小伟得到了12.4万的赔偿。

  今年一月初,春节即将来临,为困难职工吴朝芳2012年9月申请的法律援助,法院还没有判下来,其女儿多次打电话哭诉:“王姨,我爸的案子好久判下来?我母亲死后我又没有读多少书,找工作难,工资低,几个月连房租都交不起了,爸还要我给钱,我咋个办嘛!”听了其女的哭诉,我心理很难过。我与家人商量后,资助他2000元钱过好了春节。

  常言说得好:“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数年如一日的做好事”。尤其对71岁的我来说,帮助这么多残疾儿童、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困难居民………其实,我的家庭并不富裕。在2007年以前,我的养老金只有600多元,到今天才增加到2100元,虽然我和老伴都有养老金,但我们夫妇俩的生活过得非常节俭,我们把收入的大部分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上。我常说:“人总会老的,生命规律无法抗拒,但人的心灵可以永葆青春。虽然我已是71岁的老人了,但我还能同青年志愿者一样,朝气蓬勃,无私奉献,为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余热。因为我有一颗像年轻人一样积极向上又热情的心”。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走上爱心之路,并不遗余力的无私付出呢?那是埋藏在我心底50多年的秘密:“父亲的品德是照亮我一生的明灯”。我的父亲是一个医生,他的心胸开阔,乐善好施的品德,像一盏不灭的明灯照亮了我的心。小时候,一家9口人全靠父亲行医维持生活。在生活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父亲还收留了一位50多岁的孤寡老人,直到84岁为其养老送终。这是父亲过世后我才知道的,正是父亲的熏陶,在我心里播下了爱的种子。父亲去世后,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像父亲那样做一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人。令我倍感欣慰的是,家人都双手支持我投身公益事业。

  多年来,我作为一名社区党员、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做了一些我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但是党和人民给予了我许多荣誉,让我倍加珍惜,也让我感到了一些压力和无限动力。雷锋同志曾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2012年10月,为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了逐渐形成以“个人带动群体,以群体带动社会”的社区良好氛围,也为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发辉志愿者、团员、青年的作用,规范和促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西海岸社区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辉荣志愿者之家”,作为炳草岗民间组织促进会的一个孵化项目之一,该项目的目标任务是: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规范和促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一是要通过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社会组织,构建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二是要共铸西海岸社区居民的是非观,荣辱观、价值观;三是要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共建幸福美好家园。我们志愿者之家服务口号是:一是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技能、自己的资源、自己的善心为邻居、社区、社会提供自己的贡献。二是感悟良知、共铸责任、坚定信念、共建和谐、共享幸福。

  为创新社会管理,更好地发挥志愿者精神,2013年7月24日,辉荣志愿者之家经过东区民政局注册成为东区辉荣志愿者协会。到目前为止,有8家共建单位。他们是:攀大青年志愿者协会、攀枝花市青年旅行社、东区特色餐饮协会党支部、敬仁堂医药连锁公司、攀枝花市机电学院、市图书馆、共青团攀枝花市经贸学校委员会、攀枝花市恒力集团签订共建协议,还有8家直接加入到辉荣志愿者协会。他们是:攀枝花市东区大风车早期教育中心、攀枝花学院经管学院国贸党支部、攀枝花网友舞友联盟、攀枝花市优宝贝未成年服务中心、老年大学艺术团、中心广场老年太极拳站、竹湖园小乐队、老来俏舞蹈队。协会成立后,建立了党员、五老、卫生、绿化、文艺、体育、学雷锋、文明劝导、扶贫帮困、治安巡逻、关心空巢老人、关心下一代等志愿者队伍12支,500余人。目前,辉荣志愿者协会已开展了五创联动宣传、到米易普威镇云峰小学捐赠衣物书籍、义务理发进小区、关爱空巢老人、扶贫帮困、殡葬惠民宣传等志愿服务50余次,其孵化的子项目之一——辉荣志愿讲堂已举办“三大”主题教育活动、社区干部服务意识、居民健康知识、城管队员法制意识等培训讲座10多期。

  “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也积极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依托辉荣志愿者协会、辉荣志愿讲堂带领志愿者面向社区老年人、青少年、贫困党员和居民等群体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也有我的中国梦,那就是通过辉荣志愿者协会孵化更多的子项目,这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例子。2013年8月16日,在市委宣传部、市图书馆、炳草岗街道、市恒力集团公司等领导部门和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西海岸农贸市场三楼的“恒力辉荣春芽书屋”正式投用。近一年以来,书屋为市场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青少年等群体提供课外免费学习辅导4300余人次,长期提供免费读书阅览、心理辅导等服务,开展了各种活动24次,700余人参加。这为西海岸市场外来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社会影响很好,被省市媒体报道10余次。

  在国际志愿者服务日,我们都举办了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很多便民志愿者活动,市民反映非常好。2014年1月7日—14日,协会还联合市关工委、市文明办、炳草岗民间促进会、环保局等单位到米易麻陇中心校、盐边格萨拉平原村捐衣物4000余件,新棉被、被套各30床,新书包30个,鞋子86双,书刊3000余册,建辉荣环保书屋,直接受益人达千余人。下一步,我们将把扶贫行动、圆梦行动、五创联动活动继续开展下去,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将开展得更好。

  我和雷锋是同代人,对雷锋这个名字我太熟悉了,他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他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在扶贫帮困中找到了乐趣,能为构建设和谐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我的晚年生活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几点感悟:我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支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1、我在感动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感动我,残疾青少年张杨,顽强战胜病魔的精神和他母亲的执着,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能正确的对待疾病,战胜疾病,也感动了老伴,我老伴身体条件很差,患有多种疾病,他也能正确对待,主动帮我一起干了很多献爱心的事情,身体也越来越好了,而且他们单位同志都很羡慕他。

  不久前我患了重大疾病,做了大手术,九附二医院知道我的事情后,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医疗条件,还请了专家,免去了我很多费用,这使我很受感动,家人也受到鼓舞。2008年以来,九附二医院虽然是民营医院,但是一直同我一起为社会献爱心,多次到市福利院关爱老人,到米易县丙谷中心校留守儿童之家,送药、送食品、书籍等,多次帮扶社区的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解免医药费……正是因为他们的支持,我的爱心帮扶才能够一直走下去。

  2、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从事志愿服务这些年来,经常感到,服务别人,也陶冶了自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一点希望:希望市区领导和爱心企事业单位继续给予支持,使我们的辉荣志愿者协会,做成“扶贫、助困、感恩、圆梦”为一体的慈善公益性志愿服务组织,为把攀枝花建设成美好和谐幸福的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