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心声
读《孔雀之美之后》所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6-01-20 来源: 阅读次数: 0

东区密地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杜先信

故事讲:很早很早以前,孔雀没有现在这样漂亮,灰黑色的羽毛,尾巴也是光秃秃的,住在大森林里。有一天,一位天神下凡来到大森林,把百鸟白兽召集在一起,对它们说:“你们谁觉得不漂亮,只要告诉我,立即让它变得漂亮无比。”百鸟百兽谁也不承认自己的不足,还互相攻击。猴子说:“马的脸长得比南山沟还长,难看死了。”马立刻回敬到:“你也不要说别人了,你自己长得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屁股红红的一大片,像块乡下郎中的狗皮膏药。”这时,只见孔雀悄悄来到天神面前,轻轻地说:“我很丑,请让我变得漂亮点儿吧。”天神回答到:“孩子,不要难过,你会漂亮的。”话音刚落,孔雀立刻变得漂亮无比。百鸟百兽都十分惊讶,羡慕死了。孔雀自然也非常高兴,认为天下只有自己最美丽,因此就骄傲起来。从这以后,孔雀今天与小鹿比美,明天与麻雀比美...渐渐地,朋友们一个个都离开了它,孔雀苦恼及了,它怎么也弄不明白,自己以前朋友遍天下,为什么变美之后反而失去了所有的朋友,这都是它自己骄傲自满,看不起别人的结果。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一个人不只注重外表的美,更要注重心灵的美,心灵的美才是真正的美。不是吗?法国电影《巴黎圣母院》中的副主教克罗德看上去道貌岸然,但他灵魂肮脏,用尽各种手段迫害吉普赛女郎艾斯梅拉尔达为人们所憎恨,而外形丑陋的敲钟人不顾生命危险保护吉普赛女郎艾斯梅拉尔达,那圣洁的心灵赢得了人们的同情和赞誉。我国街头艺人瞎子阿炳虽身有残疾,但他创作了传世经典佳作《二泉映月》人们永远怀念他。台湾作家许地仙在《落花生》一文中写到:落花生不只是榨油、食用,它还具有高尚的品德,它不像草果,梨那样把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向人们炫耀而是把果实深深地埋在地里,只有挖出来才知道。做人也要像落花生那样,做一个对人们有用的人,而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人没有好处的人。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