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娱乐
头皮老发麻 警惕颈椎病、脑血管病
发布时间:2014-01-17 来源: 阅读次数: 0

来源:39健康网

    核心提示:导致头皮发麻的主要原因是大脑头皮的血液供应不足。如果患者经常久坐,同时有颈肩部酸痛不适、胳膊偶尔发麻,则头皮发麻很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除颈椎病外,脑血管病也可导致头皮发麻。
  广西读者王先生问:我今年60岁,最近头顶头皮老发麻,还伴有针刺样疼痛,已经持续3个月左右了。我患有高血压,血压不稳定。请问头皮麻可能是什么原因,需要做哪些检查?

  二炮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霍云霞答:导致头皮发麻的主要原因是大脑头皮的血液供应不足。最常见的病因是颈椎病,如果患者经常久坐,同时有颈肩部酸痛不适、胳膊偶尔发麻,则头皮发麻很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这是由于颈椎病导致神经血管受压迫,使血液不能很好地输送到头部,从而导致脑供血不足,引发头皮发麻。建议患者去医院拍个颈椎四位片或做颈部磁共振,以便明确诊断,对症治疗。颈椎病的治疗首选牵引理疗,可配合针灸、按摩。此外,毎天晚上睡觉前最好用梳子(木的最好)梳头,促进头皮血液循环,缓解头皮发麻症状。平时还应保持正确的坐姿,注意颈肩部保暖,尤其在夜间入睡后,避免受风着凉。

  除颈椎病外,脑血管病也可导致头皮发麻。鉴于这位患者的年龄为脑血管病高发年龄,且患有高血压,如果上述缓解头皮发麻的方法都无效,建议进一步做脑卒中的筛查,例如经颅多普勒脑血流检查、脑部血管CT检查或核磁检查,确保早诊断、早治疗。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