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娱乐
冬 至
发布时间:2017-12-18 来源: 阅读次数: 0

  

 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又称“冬节”、“贺冬”,华夏二十四节气之一、八大天象类节气之一,与夏至相对。冬至作为一个节日,至今已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

  据传,冬至在历史上的周代是新年元旦,曾经是个很热闹的日子。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南纬23°26')。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阳光最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半球的白昼达到最短,且越往北白昼越短。冬至过后,太阳直射点又慢慢地向北回归线转移。

  173513sahb5tcmhtftofmt.jpg

  

冬至并没有固定于特定一日,据记载,周秦时代以冬十一月为正月,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人们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的一年的到来。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因此,后来一般春节期间的祭祖、家庭聚餐等习俗,也往往出现在冬至。冬至又被称为"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余日不多;二是表示冬至的重要性。

  


  110443kzyltpr1t0lbtgrk.jpg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在冬至这一天,吃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东经101°,北纬26°,地处攀西大裂谷中段的攀枝花不一定能够享受漫天飞雪,冰雪覆盖的壮丽景观,但是,冬日阳光温柔穿透蓝天撒向大地,被阳光、繁花簇拥宠坏了的人们依旧会按照自己的风俗满心欢喜热热闹闹过冬至。

  

攀枝花的冬至,人们一定会邀上亲朋好友吃羊肉炖萝卜,羊肉能够抵御风寒,据说在冬至这一天吃羊肉整个冬天就不怕冷了,孩子们也会拿着羊蹄与同伴们享受美味。

  

2008121152948439.jpg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管动飞灰。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 杜甫《小至》

  

年年至日长为客,忽忽穷愁泥杀人!江上形容吾独老,天边风俗自相亲。杖藜雪后临丹壑,鸣玉朝来散紫宸。心折此时无一寸,路迷何处望三秦?

  -- 杜甫《冬至》。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

承办单位:攀枝花电子政务办公室